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于加强社省委预决算公开管理有关工…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2024 年单位预…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度(单位…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决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3年全省公共…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更多>>
 
 
电话  0431-85801611
邮编  130021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
工农大路825号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员风采

当好领头雁,创新谋发展
 
冷向阳,男,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曾荣获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吉林省首批“长白山技能名师”、吉林省第九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长春市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近期,长春中医药大学捷报频传。10月13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进行公示,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榜上有名。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南昌大学举行,长春中医药大学获得2项全国金奖,实现了学校“互联网+”大赛国赛金奖零的突破,成绩位列吉林省和中医药行业院校第一名。10月21日,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和球锦标赛在江西赣州圆满落幕,长春中医药大学和球队以全胜战绩蝉联比赛甲组冠军,获得此项赛事三连冠。而在学校取得这些荣誉的背后,都离不开他们的“领头雁”,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冷向阳。
危难时刻冲在前,彰显英雄本色。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冷向阳南征北战,先后担任吉林省支援武汉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第四批中医医疗队(吉林队)队长、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专家组组长、国务院联防联控吉林工作组成员、吉林省中医药驻通化医疗队总指挥,带领医疗队先后赴武汉市、吉林市、舒兰市、通化市等抗疫一线,发挥中医特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医药智慧与力量。2020年2月,冷向阳带领61队员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整建制接管感染三科八疗区。他冲锋向前,带领队员不到3天时间就完成了首批患者收治,创造了抗疫中的吉林速度。他带领医疗队坚持打中西医组合拳,在同质化治疗基础上,一人一方,精准救治,,实现了疗区患者全部清零、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的优异战绩,把“吉林经验”留在雷神山。在吉林、舒兰、通化等地疫情爆发之时,他再次挺身而出,带领医疗队开展同质化、规范化、全程化中医药救治,并创新性提出“早期干预、分类防控、中医药全程覆盖”的“舒兰模式”,再次发挥了中医药在防疫中的独特作用。
开拓创新走在前,高扬科学精神。
作为临床医生,他潜心专研医术,创新疗法造福百姓。脊柱畸形是骨科难治性疾病,为解决患者病痛,冷向阳同国内外专家共同合作,融合中医阴阳理论及天池伤科流派旋扳手法,创新提出“灌顶法”治疗主胸弯代偿性腰弯型脊柱侧凸,极大的减少了手术创伤和手术的融合节段,简化了治疗操作,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为很多患者解除了病痛,此项研究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他建立起中医治未病技术服务体系和标准规范,支撑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科研团队进行科研攻关,在他的推动下,“除湿防疫散”“宣肺化湿颗粒”获得吉林省医疗机构制剂备案,预防性应用39万人次,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起到显著作用。作为管理者,冷向阳坚持科研兴校的理念,分管科研工作成效显著。学校承担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量在全国中医院校中名列前茅。获得5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经费连续多年突破亿元。学校在双聘院士仝小林带领下,成功入选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
秉轴持钧想在前,巧解发展难题。
不论在九三学社社务工作,省人大委员工作,还是在本职工作的各个岗位上,多年来,冷向阳始终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关注国情民意,不断贡献发展智慧。作为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副主委、省人大代表,切实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2020年吉林省两会期间,冷向阳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长白山中药资源保护、开发及利用的建议》《关于中医药防控治疗新冠肺炎方案的建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后进行集中康复治疗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抗疫一线得到落实,使吉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参与率达100%。2021年1月通化市疫情爆发后,在总结前期抗疫经验基础上,又及时提出了《关于借鉴‘武昌模式’,在省内疫情中、高风险区全面实施‘中药漫灌’的紧急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智。参加《吉林省中医药发展条例》《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条例(修订案)》《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草案)》等意见征集活动,积极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智。同时,努力提高基层社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年度,九三学社长春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向有关部门提交人大、政协提案3件,社情民意信息25件,各类建议14件,为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40余条。
聚焦示范做在前,心系学校发展。
冷向阳最关心师生的学习、工作环境。他坚持打造中医药文化育人体系,牢固学生的文化根基。刚刚担任校长不久,在学校图书馆参加会议后走访中发现巨幅“岐黄壁魂图”已经年久失修,他便指出“岐黄壁魂图”是中医药文化渊源和吉林省中医药地方特色的集中展示,要把他打造成学校的文化血脉。在他的具体指导下,历时2个月时间,高23.5米,宽23.5米,气势恢宏的巨幅“岐黄壁魂图”展现在师生面前。目前,长春中医药大学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育人体系,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他坚持创新育人理念,用中医药创新创业教育拓宽人才培养路径。带领学校积极落实国家创新创业工作要求,明确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突破口。亲自担任学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统筹谋划创新创业工作,帮助创新创业团队协调运营场地,推进项目市场化运作。几年来,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已经步入全国高校前列,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被评为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医药事业的未来要靠一代代中医人发奋图强,冷向阳将继续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己任,为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和中医药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他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政治立场、团结务实,开拓创新,也正是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真实写照。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电话:0431-8580161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80009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