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于加强社省委预决算公开管理有关工…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2024 年单位预…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度(单位…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决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3年全省公共…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更多>>
 
 
电话  0431-85801611
邮编  130021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
工农大路825号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 > 省直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光的方向
 
按下暂停键的长春已经快一周了,吉林省的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仍然还在不分日夜的与疫情战斗着,本来不想表达任何态度和情感,但是身在疫情中的我,每天都被各种感人的事件和瞬间冲击着,在这黎明之前写下真情实感的东西,以此留念。
事物总是会有两面性,人心也是一样,有黑暗就会有光,在吉林省按下暂停键的前期,在网络上有很多选择走进黑暗里的人,谩骂、伤害或者恶语相向对东北人。当我看到这些帖子,从最开始的气愤到后来已经冷漠,心里感觉“完了彻底完了,没得救了,自己的同胞有难,不伸以援手,还在雪上加霜谩骂甚至伤害”。突然让我想到了,在牛津大学工作时,闲暇时与几位外国朋友喝咖啡时,一位韩国朋友的那个自豪的表情,他说:“我们韩国经济危机时,我们每家每户都在为国家捐钱,我们的妇女走在街上把自己的首饰,金耳环金戒指直接摘下来放进募捐箱”。鲜明的对比,让我石化在那好久,脑子里一直在想“为了什么而努力工作呢?为了什么要报效祖国呢?”。之后我不再看网上的任何消息。但是,由于我们必须做核酸,几乎每天一轮核酸,到现在已经6轮免费核酸了。我又不得不再次拿起手机看消息,慢慢的我看到了黑暗中的光。首先,看到的是省委书记省长以及各相关领导,每天要辗转几个城市(吉林市—九台—长春),到疫情最严重的一线去组织防疫的新闻。其次,看到了志愿者们辛苦的工作,有几次核算检查都是在半夜12点左右。再次,看到了来自祖国各地的同胞的医疗与物资援助,他们没有忘记吉林省曾经的付出。还有,身边的做公司的董事长,都在为高校或者各个区捐助物资,身边的朋友们都在向我省红十字会捐款。我们的九三学社的人员除了捐款以外都冲到了一线。这几天长春真的很冷,一直在下雪,志愿者们、警察、保洁、送物资的都在寒风中从早到晚的工作,在外面顶风冒雪的用餐那是家常便饭一样,为了不上厕所尿不湿销量很大。
由于我也接触不到更高的层面,我只说我能接触到,真实看的见摸得着的,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们长春工程学院,为了防疫出现的那些感人的事和场面我就不说了。在高校中我们学校的财力是特别特别特别一般的,而且校园很分散,还有一小部分是开放式的。在这样不利的条件下,做到了0例,难度可想而知。在校党委和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井然有序,为了保障同学们的用餐,每天学校补助学生用餐费用20万,这件事对于财力好的高校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对于长春工程学院就很大。但这并不是让我感动的理由,感动的是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学校重未发声或者向某部门申请拨款,甚至本校教师知道此事的都甚少。在疫情严峻的条件下,学校自己克服困难没有任何抱怨没有给社会造成负担,没有为省里防疫添病例。在这里没有谩骂、没有伤害,只有学校自己顶住压力保持0病例,为学生设身处地解决问题虽然已经财力很窘迫,不发一声默默奉献力量。这让我在脑中的问题有了答案,为了更多的光里的人而努力工作,为了那些默默奉献的人而报效祖国。下次见面时,我会对韩国朋友自豪的说:“我们国家的人民在防疫时不仅捐款,我们的人民为了祖国甚至能付出生命。”感谢,这些天国内国外一直发来询问我健康的所有朋友们,我很好很安全,我们有温度的政府和有感情的人民一定会保障我们安全。我会沿着黑夜里的光,踏着生命之河,一直心向阳光。

写于 2022.3.18 黎明 —— 长春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电话:0431-8580161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80009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