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于加强社省委预决算公开管理有关工…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2024 年单位预…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度(单位…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决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3年全省公共…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更多>>
 
 
电话  0431-85801611
邮编  130021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
工农大路825号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要闻

知初心 担使命 谱新篇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主委、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 冷向阳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一历史事件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开启了我国发展人民民主的新进程。75年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前行,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独特的贡献。75年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作为国家基本政治制度,被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安排”,赋予其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
在纪念“五一口号”的时点,循来路轨迹、温来时初心,既是一次传统革命教育,也是一次精神洗礼,对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重温“五一口号”,更加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75年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才能生存和发展,才能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铭记多党合作制度建立之初心,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重温“五一口号”,更加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多党合作因共识而立、应共识而进。75年来,多党合作在经受波折和巨大挑战中仍能显示蓬勃生机,展示出巨大优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有了牢固的思想政治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引领全省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重温“五一口号”,更加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回顾历史,从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积极参与协商建国,到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再到努力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都留下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实的足迹。中共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提供了广阔舞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将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我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携手奋进才能开辟未来。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将传承合作初心、赓续优良传统,更好团结带领全省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吉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谱写新时代吉林九三新华章!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电话:0431-8580161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8000944号-1